黃柏翰皮膚專科│美容醫學診所 - 【中時電子報】臉紅紅原來不是因為害羞?教你正確判斷酒糟性皮膚炎
高雄肉毒推薦
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
  • 首 頁
  •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
【中時電子報】臉紅紅原來不是因為害羞?教你正確判斷酒糟性皮膚炎
你是否一害羞就會臉紅?許多人眼中都認為這點相當可愛靦腆,但其實對於患有「酒糟性皮膚炎」的人來說,就像頭髮拂過臉頰所產生的搔癢感,卻不知道哪裡癢,且伴隨出現出現丘疹和如痘痘般的膿皰,對於生活品質已經造成不少困擾。大部分罹患酒糟性皮膚炎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此症,直到臉部暗紅、不時發癢,發炎情況嚴重才來皮膚科診治,甚至常常被誤判為過敏、異味性皮膚炎。現在就由對酒糟性皮膚炎相當專業的黃柏翰皮膚科醫師,帶大家認識酒糟性皮膚炎。
 
皮膚科黃柏翰醫師表示,柯林頓總統、黛安娜王妃和威廉王子等等都是酒糟性皮膚炎的名人代表,由於外國人膚色白一旦臉部泛紅就立刻被看出來,東方人膚色較黃,反而臉紅比較看不出來,通常來就醫已經發炎一段時間,臉部有些不舒服,伴隨臉部帶有暗沉紅色,這時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治療。

實際上要判斷患者為酒糟性皮膚炎有其困難之處,常常會和脂漏性皮膚炎、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,甚至蕁麻疹混為一談。黃柏翰醫師強調有四個主要條件和八個次要條件可觀查:
一、如果患者的臉紅小於十分鐘,屬於間歇性臉紅稱之為潮紅。
二、病患是否長期持續臉紅?
三、臉上是否出現像痘痘一樣的小丘疹?
四、觀察臉上的血管和有無血絲,因為酒糟性皮膚炎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狀況。
次要條件則是臉部是否會過於乾燥、臉部常乾燥脫皮、臉部會不會癢、眼睛有沒有問題、眼睛會癢等等其他部份的變化。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,酒糟性皮膚炎最大的特色為只會發生在脖子以上,如果是蕁麻疹不會只有長在臉部;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,也不會只長在臉上。比較需要專業判斷的地方是,酒糟性皮膚炎會和脂漏性皮膚炎同時發生,也會和痘痘或局部濕疹一起出現,需要由專業醫師來判斷
另外,從小一害羞就容易臉紅,或是動不動臉紅的人,根據文獻報告裡指出這群人屬於前期酒糟,由於長期血管受到刺激導致臉部血管擴張,這一群人就會慢慢變成酒糟性皮膚炎。黃柏翰醫師也提到有些人會說自己皮膚很薄、擦保養品就會過敏,其實用錯保養品產生反應的常常不是過敏,而是瞬間出現刺激性反應,小心您可能屬於酒糟性皮膚炎潛在的候選人。
相關連結
  1. 臉紅紅原來不是因為害羞?教你正確判斷酒糟性皮膚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