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柏翰皮膚專科│美容醫學診所 - 【自由時報】吃桃後皮膚紅癢 疑為異位性皮膚炎
高雄肉毒推薦
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
  • 首 頁
  •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
【自由時報】吃桃後皮膚紅癢 疑為異位性皮膚炎
記者洪臣宏╱高縣報導
一名八歲小女生吃水蜜桃後出現皮膚紅癢,猶如濕疹,經查疑為異位性皮膚炎作怪。高雄長庚皮膚科主任黃柏翰指出,七、八成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在夏天惡化,患者須避免過敏原。

該名八歲小女孩每次吃水蜜桃後,皮膚出現紅癢症狀,經查疑為異位性皮膚炎;另名新生兒臉頰嚴重潰爛,就像被「霰彈槍」打到,經查為顬疹性濕疹,而該名新生兒原本就有異位性皮膚炎,顬疹病毒則可能由父母親吻動作傳染。

黃柏翰指出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多為過敏性體質,在台灣發生率約為二%,在都市化國家發生率愈高,部分患者在冬天會以過度乾燥表現,但多數則在夏天天氣濕熱時惡化,今年四、五月間開始出現惡化患者。

黃柏翰說,最近南部連續大雨容易孳生黴菌,過敏原增加會讓病情惡化,根據最近門診觀察,約有七、八成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惡化現象。而異位性皮膚炎的合併症狀還不少,除了顬疹病毒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更為嚴重,還常被誤以為濕疹治療,擦藥膏反而讓感染面積擴大,因抓傷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更是常見。

黃柏翰表示,患者最近應該盡量避免過敏原,雖然外在環境的過敏原如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