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柏翰皮膚專科│美容醫學診所 - 【自由時報】阿公打赤腳皮屑掉地板 幼童得香港腳
高雄肉毒推薦
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
  • 首 頁
  • 媒體報導In the Media News
【自由時報】阿公打赤腳皮屑掉地板 幼童得香港腳
阿公打赤腳皮屑掉地板 幼童得香港腳

本文出自自由時報/記者方志賢
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420630

高雄一名2歲小男童,因雙腳趾縫起水泡、紅疹且會脫皮屑,家長以為長濕疹,擦抗濕疹藥膏2週未獲改善,還擴大面積,小孩腳癢到睡不好;帶去就醫發現竟是得了香港腳,而傳染源是家中祖父,因習慣在家打赤腳,香港腳皮屑掉落在地板,因此把黴菌傳染給小孫子。

皮膚科醫師黃柏翰表示,有研究顯示小朋友感染香港腳,7成來自爸爸、2成爺爺,只有1成是媽媽或祖母,大人若罹患香港腳,在家裡應穿自己的拖鞋,避免帶有黴菌孢子的皮屑掉落地板,傳染給家人,要根治香港腳,最好家裡的患者都要一起治療,以免交互感染。

若罹患香港腳 應穿自己的拖鞋
黃柏翰說,該男童是媽媽帶來看診,媽媽指孩子腳趾縫中間有起水泡、紅疹且脫皮屑,她以為孩子是長濕疹,曾以抗濕疹藥膏治療2週仍無改善。但其實小男童罹患的是香港腳,需使用抗黴菌藥物才能治療,家長誤用抗濕疹的藥膏,不僅無法殺死黴菌,反而導致香港腳病灶範圍擴大。

誤用抗濕疹藥膏 反致病灶擴大
黃柏翰指出,未成年人罹患香港腳,多發生在國高中生,因為他們長期穿著悶濕鞋子,以致感染黴菌;嬰幼兒並不常見,家長若發現孩子腳趾起水泡、脫皮屑及腳癢等不適,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診斷、治療。